【探讨】性别歧视(男女皆有)和抄袭粉的辩护

苏纹:

我想从一个前两年火过的动画说起,它叫做《画江湖之不良人》。如果你没看过,那更好了。


在这里会对它做出批判。如果看到这段文字的你是它的拥护者,希望你别太着急反驳。客观地分析一下我所提到的问题,或许会有那么一点点道理呢?


如果还是不认同,欢迎大家一起理性探讨。




最初我对《不良人》还是满怀期待的。它的确有一些优点,比如主角外型俊美,画面精良,人物塑造有一定特色,剧情转折性较强等。


但在我看了几集之后,出现了一个让我觉得匪夷所思的剧情




故事中的男二号有一个毛病,一喝酒就醉,一醉就会耍酒疯,一耍酒疯就对身边女性动手动脚。他的武力值还很高,一般女性反抗不了。他醒来后会羞愧。


男二和女二是一对儿。动画的主创者,以发酒疯的形式,去推进这对CP间的亲密接触。


也不是说全然不可,毕竟初遇时的发酒疯是无心之失——男二醒来后才第一次知道自己有这种毛病。




而第二次发酒疯是什么情形?


有人劝酒,男二心动。女二就在他身边。两人还在暧昧期。他明知道自己一喝酒就会对女性动手动脚。而现在身边就有一名女性。这名女性明确地表示担忧反对,明确说出“你一喝酒就会如何如何”,明确地恳求他不要喝。


然后他喝了。然后他发酒疯了。然后他们(被动画省略地)做了。然后他们“负责任”地在一起了。




Excuse me?????


一个男人。在知道自己喝酒后就会伤害他人的情况下,在上一次的被害人就在身边的情况下,在上一次的被害人都出声恳求的情况下,还故意这么做。




对动画主创者而言,好像觉得这是一个CP的萌点。


一个,无伤大雅的,笑点。




这,一,点,也,不,好,笑。




这叫犯罪。




犯罪梗在文学和影视作品中并不少见。


电影往往有浪子回头——但既然“回头”,就已经明明白白告诉你这是错的。


小说中会有非自愿X和其他犯罪描写。但类似情节,作者往往需要拿捏文字间对此行为的否定态度。


我从没有见过,一个动画,竟然把对女性的WS,当成笑点去对待。




这让我觉得非常恶心。对这个角色,对这个故事,对故事背后的人——能设计出这种剧情、不以为耻反以为“萌”的主创人员,该有多直男癌?【对直男没有偏见~直男有直男的可爱:)】


也有可能背后是女性,那就更加可悲。




那时我还没有放弃这部动画。一方面它还是有一些亮点在,另一方面这是我当时的男友推荐和喜爱的。于是我继续看下去。


然后我第二次看见让人难以置信的“笑点”。




动画里的笑点担当,是两个具有男性特征、把自己打扮成非常恶俗丑陋的女性的角色。这也算是一种常见戏剧化手段——以粗鲁丑恶的举止达到“反差”效果,形成笑点。


这里我姑且不去探讨另一个问题:我认为这样的笑点设置,是对异装癖、变性者的丑化,有恶意调侃和取笑的成分。我这次只说歧视。




两个男扮女装者A和B在出场时就看上了男主角。A和B的武力值极高,碾压所有人。于是故事剧情以“男主角憋屈地跟两个丑女同房”来调侃男主。


显然在主创眼里这也是个......可爱的笑点。A和B随后以偏正面的形象加入了主角队伍。




但当你剥开这个“笑点”的外壳,这剧情的实质是什么?


有没有眼熟这个套路?


依然是——武力压迫+非自愿。只不过性别换了而已。




但是。


就算是X了别人而不是被X,非自愿就是非自愿。就算是男性被女性强迫,那也是犯罪——只是这一次,受害者是男性。


在现实中这本来就是法律的空白。且不谈男性之间的强迫,就说说男性被女性的强迫,现在的法律也没有给予男性足够的保护。


拿这个来调侃,真的合适吗?


到网上随便找一条男被女强迫的新闻,下面一定会有大片评论“他其实很享受吧得了便宜还卖乖”,就像女性被强迫的新闻下面会有评论“谁叫你穿这么少”。


这样的调侃,我们看得还不够多吗?


还要给它加把火,让歧视来得更猛烈些吗?




剧情还没完。


男主和女主是一对。于是又一个“笑点”出现:A和B跟女主说,这样吧,我们同房分开,一三五,你二四六,我们有两个人呢,这还便宜你了。




这个“一三五,二四六划分”的笑点,当时真的让我震惊了。。。




于是等到再后来的另一个笑点,男主面对两个投怀送抱的美女,被端茶倒水伺候得很舒服,美女对一旁生闷气的女主说“男人三妻四妾很正常你不要小家子气”的时候,我已经。。。无fck可说。。。




我是生活在21世纪吗?


我是还活在清朝吗?


一个动画片里竟然公然说出“男人三妻四妾很正常”这种话,没有做出任何批判,而且还觉得很好玩?????




而且不管是被非礼的女二,还是被“伪劈腿”的女主,就这么接受了她们各自CP的行为。


女二和男二“愉快地”在一起了。女主在生闷气后被男主哄了哄“我知道你才是真的对我好”一起在外面坐了一夜又什么都ok了。




男方都没有真正意识到、并且表明会改正自己的问题。女方都是一哄就好。


好像都没什么大不了。




就像广大追捧这部动画的、看见这些剧情仍然继续追捧的粉丝。大多是女粉丝。


好像都没什么大不了。




你们......看不见吗?


一点都没有感受到过......不合适吗?






这种时候往往就会有人反驳:只是一个动画片而已,没必要这么较真。




“没必要这么较真”。


这句话,几乎可以为所有文字、影像、绘画等创作中的“恶”辩护。




不就是抄了些人物神态外貌描写吗,反正只有几段话,没必要这么较真。


不就是明星被拍到跟其他人牵手吗,反正又不是luo照,没必要这么较真。


不就是男主角对女主角动手动脚吗,反正他们都要在一起,没必要这么较真。




这句式,可真好用啊。




一个作品,不管是什么作品,不管它受众多还是少,当它表现出对某个群体非常不尊重的观念,真的就无所谓了吗?


——我们根本不知道,会不会有人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,从而对其中隐含的歧视观念越来越习以为常?


哪怕一千个人中有一个人受影响,那也是这作品主创者的责任。




这也是所有创作者都要肩负的,对观众的责任。






认真你就输了?


那不过是观点站不住脚的弱者,在事实面前给出的最苍白无力的反驳。






后来我觉得对这部动画失望至极,就给当时的男友发信息吐槽以上观点。他试图为那些歧视观念辩护,我就生气。


过了一会儿他又发信息来,说你不要生气了,其实我也知道你说的是对的......我只是抗拒有人批评它,毕竟是自己喜欢的东西......




那一刻我突然清晰地意识到一点。


每一件被批评的事物,都有忠实的簇拥者为它辩护。他们,她们,就真的不明白其中的缘由吗?


很多时候......不是的。


如果一模一样的状况发生在其他事物上,他们很可能发出同样的批判声音。


他们只是下意识地......想要维护自己喜爱的东西,下意识地拒绝相信其他可能,于是拼命找到一些理由说服自己。




所以抄袭小说的读者会找理由给抄袭者辩护。


所以出轨明星的粉丝会一厢情愿地相信证据都是假的。


很多很多,类似的“忠诚”。




——因为那是我爱的。


我那么那么爱它,它是那么的好,所以它怎么可能有不好的地方呢?那些美好的东西,又怎么可能是假的呢?


如果是假的,世界该有多残酷。残酷到我无法承受。


所以我只能相信它——因为我承担不起世界崩溃的痛苦。


若你攻击它,就是在否认我对它的爱,就是在抹去我曾为它流露的欢笑和泪水,就是在玷污我在它之中找到的共鸣和幸福感。所以攻击它,就是攻击我的喜好和信念——那不就是攻击我吗?




是吗?




如果你是这部动画的粉,看我上面说的这些,有可能还在生气和抗拒。


那么在反驳之前,也请你思考片刻——你的反驳,是真的发自内心的观点?


还是下意识地维护自己喜爱的东西?


如果换成是另一件事物,你还会这样维护它吗?






这不仅仅是一部动画的问题。


这是我们任何一个人,所喜爱的事物被其他人否认时,都会有的下意识反应。




但人性之所以可贵,便在于——我们能够控制自己。




面对批评总是艰难的。而承认自己所爱的东西其实没那么好,需要莫大的勇气。


因为那是我的一部分啊。


当我否认它,不就是否认了曾经的、甚至现在的自己吗?


它给过我的感动和支撑,将变得无比廉价,甚至一文不值。


我怎么能面对?




但我想说,或许也没那么难。




如今我可以坦然地说——


我曾经也写过玛丽苏言情小说;


我曾经也痴迷过NC偶像剧;


我曾经也把非主流图片贴满笔记本;


我曾经也在网上说过不经大脑的伤害别人的话;


我曾经也爱过某本后来被抖出是抄袭的小说;


我曾经也不讲理地为某个不值得的明星辩护——




那又如何呢?


那并不会磨灭如今的我啊。




所以我们都承认吧。


承认我曾经幼稚过,愚蠢过,偏激过,中伤过;我曾经瞎了眼,看错了人,青春都喂了狗。


但在我承认的那一刻起,在我坦然面对的那一刻起,才真的解脱了。




我希望我能一直有那样的勇气。


我希望每个人都有那样的勇气。




因为在否认从前的自己那一刻起,才蜕变成了更好的自己。






最后,回到最初提及的歧视话题吧。对于各类作品中的歧视观念,可别总当做笑话就轻轻揭过。


否则长此以往,当你遭遇困境——在别人眼里,也不过是一场同样的笑话罢了。




我的朋友们都知道我在最近开始写小说前,一直在5sing上唱歌,算是个二次元歌手吧。之前我听到过一首很喜欢的二次元歌曲,女权向,名字叫《思想悼亡者》,有一句歌词我很喜欢,很适合上面所提到的话。




——被人擒住软肋,还当做自己可悲。






以上,与诸君共勉。

评论

热度(2674)

  1.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